睑缘炎的诊断

2008-04-19 00:00:00 来源:

  病因
  由于睑皮脂腺和睑板腺分泌旺盛,皮脂溢出多,合并轻度感染所致。其中鳞屑性睑缘炎多为酵母样霉菌或糠疹癣菌;溃疡性睑缘炎以葡萄球菌为主;眦性睑缘炎则是摩一阿附(Mo-rax-Axenfeld)双杆菌感染引起。其它如风沙、烟尘、热和化学因素等刺激,屈光不正、眼疲劳、睡眠不足、全身抵抗力降低、营养不良、如维生素B2的缺乏等都是引起三种类型睑缘炎的共同诱因。
  症状
  (一)鳞屑性睑缘炎(squamnus blephalitis)
  自觉刺痒,睑缘潮红,睫毛根部和睑缘表面附有头皮样鳞屑。睫毛易脱落,但可再生,少数病例皮脂集中于睫毛根部呈腊黄色干痂,除去后,局部只见充血,并无溃疡面。病程缓慢,有时能引起睑缘肥厚。
  (二)溃疡性睑缘炎(ulcerous blepharitis)
  症状较前者重,为三型中较严重者,睫毛根部有黄痂和小脓泡,将睫毛粘成束,剥去痂皮,露出睫毛根部有出血的溃疡面和小脓泡。因毛囊被破坏,睫毛脱落后,不能再生而造成秃睫。溃疡愈合后形成瘢痕,瘢痕收缩时牵引邻近未脱落的睫毛而使其乱生,刺激眼球。如病程日久,睑缘肥厚外翻,泪小点闭塞,可造成溢泪。
  (三)眦角性睑缘炎(angular blepharitis)
  自觉刺痒,多为双侧,外眦部常见。共特点为内、外眦部皮肤发红、糜烂、湿润,有粘稠性分泌物。重者出现皲裂,常合并眦部结膜炎。
  检查
  (一)鳞屑性睑缘炎:睫毛根部和睑缘表面附有头皮样鳞屑,局部无溃疡面。
  (二)溃疡性睑缘炎:睫毛根部有出血的溃疡面和小脓泡,溃疡愈合后形成瘢痕,泪小点闭塞。
  (三)眦角性睑缘炎:内、外眦部皮肤发红、糜烂、湿润,有粘稠性分泌物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